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相片集錦

小靈山舉行浴佛祈福法會

浴佛節

 

浴佛又稱灌佛,在古印度佛教中即為一種重要儀式,其源則在釋迦降生的歷史記載之中。據《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所記載,摩耶夫人懷胎臨近產期之時,路經藍毗尼園,行至無憂樹下(亦稱婆羅樹或波羅叉樹),誕生了悉達多太子,此時,難陀和優波難陀龍王(另一說有九龍)吐清淨水,灌太子身。這一歷史傳說在古印度時即已流行,近代在印度鹿野苑和阿摩羅伐底出土的佛傳雕刻,都有反映這種情景的構圖。後世浴佛是在佛陀誕生之日舉行。

 

在3000多年前的古印度(現尼泊爾),有一個富庶的迦毗羅衛國,國王稱為淨飯王。淨飯王有兩位妻子,一曰摩耶夫人,次曰摩訶波波提。淨飯王仁慈和善,善理國政,隻可惜多年沒有子嗣。有一天,摩耶夫人夢見有一匹六牙白象進入她的身體,隨後就有了身孕。當時的印度有一習俗,女子在生產之前要回到娘家去。摩耶夫人也在此時動身回家。當她走到藍毗尼園婆羅樹下時,心中異常歡快。這時,摩耶夫人突覺腹痛,隨後太子降生。小太子生下來就會走路,雙腳各踩一朵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地下,惟我獨尊。"這一天適逢中國農曆四月初八,即為佛誕日。是日,各地佛教信徒均雲集廟內,參加浴佛。在佛殿上,供奉著太子佛像,四眾弟子順序用小銅勺盛滿香湯浴灌太子佛。在此前後還舉行相關的法會,稱為"浴佛節"。

 

南傳佛教也非常重視這一節日。傣族全民族信仰南傳佛教,過節時,他們無論男女老少,都在清晨到各個佛寺中敬佛、齋僧,舉行送舊迎新的儀式,行浴佛禮,給佛像灑清水"洗塵"。而後便開始互相潑水,嬉笑追逐,進行放高升、賽龍舟、趕擺、丟包等活動,這就是著名的傣族潑水節(另有7女除魔的神話闡述潑水節的另一來歷)。藏傳佛教同樣重視這一節日,稱為"四月法會",一般活動要延續好幾天,包括誦經、跳欠(也稱為跳布紮、跳法王舞、跳神等)、到各個佛殿拜佛等,而潑水的習俗,僅在年輕的小和尚之間進行。

 

根據《浴佛功德經》記載,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勝功德,參加浴佛者,"現世得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穩、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佛說浴像功德經》雲: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又稱“灌佛”,據《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記載,摩耶夫人在無憂樹下誕生悉達多太子,九龍噴水灌太子身。因此,舉行“浴佛”這一聖事在古印度時就已流行,我國在佛教傳入之後,也開始在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隆重慶祝“浴佛”節,以此紀念、感恩釋迦世尊誕生於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