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名人佛緣

習主席為何特意提到讀完了星雲大師送的書?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來訪的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而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作為宗教的代表,也包括在連戰的訪問團隊當中。習近平在與星雲見麵時特別表示:“大師送我的書,我全都讀完了。”星雲則回應,“中國夢”帶給中國更偉大、富強的發展,令人激賞。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年間第二次會見星雲法師。去年2月,星雲法師隨同連戰一起訪京,與習近平見了麵。星雲法師送給習總書記的書是《百年佛緣》全集。

習近平愛讀書。2月7日,習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提到,現在,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當然也包括佛教方麵的書。

 

星雲法師透露,習近平也是他的“書迷”,曾讀過他的新作《人間佛教何處尋》。去年與習總書記見麵時,星雲法師時還送了習近平一幅書法“登高望遠”,表達了對習總書記的期望:“身處高位,遠望到國家、人民的未來,看到整個國際形勢的未來;增強中國的國力,讓中國和世界上的強國並駕齊驅”。這次一見麵,總書記特意提到全都讀完了老法師送的書。

 

習近平一年時間兩次會見星雲法師,並強調讀完了他的書,是因為星雲法師一生在致力推動人間佛教,宣導入世、慈悲、和諧、寬容的價值,因為人間佛教有益於國家、社會、人心的建設。星雲法師專門解釋了“人間佛教”的含義:就是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廟走入家庭,從僧眾走到信眾,從談玄說妙走向實踐服務。一年時間兩次會見星雲法師,是因為星雲法師是高僧大德。高僧大德不但具有超越凡人的智慧,而且是為人處世的典範。星雲法師一直在宣導人間佛教的因果觀、業力觀,致力於普遍善美的教育。中國人民要實現幸福的中國夢,就離不開“善”與“美”。

 

兩岸關係,“和”是基礎。星雲法師2月19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的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談話中指出,臺灣與大陸之間要像兄弟情誼,人民要從心裡相互尊重友愛,臺灣人喜歡大陸人,大陸人喜歡臺灣人,彼此心裡和悅,和平自然水到渠成。“和諧”這詞最早出現在《大般涅盤經》中。世尊要求比丘修習七法中的第一法:“汝等從今亦當修習七法之行:一者,歡悅和諧,猶如水乳;二者,常共集會,講論經法;三者,護持禁戒,不生犯想……”。佛祖要求修行人在一起要生歡喜心,和諧共修,水乳交融。

現在看來,佛教宣導的和諧對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水乳,都是有著積極意義的。佛教要求佛弟子做到“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邪;不惡口;不妄語。

 

中紀委發佈消息稱,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僅僅隔了不到14個小時,2月19日7:50,中紀委網站再次宣佈,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去年以來,已經有20名省部級腐敗官員被拍落馬下,今年1月份各地省級紀委平均每天查處1名廳級幹部。

 

這些落馬官員無一不是栽在兩個字上,一個是“財”,一個是“色”——劉鐵男、衣俊卿與情人反目被舉報,季建業被爆包養了多名情人。也許有人會覺得,情人舉報情人,都怪情人太無情了。但凡世上的事,有因就有果,如果這些人能夠紮緊褲袋,不讓節操碎在地上,犯事的概率不就小些了嗎?

 

 

接著談“五戒”。

 

第一戒:不殺生。眾生平等,不殺生會讓人心生慈悲之心。慈悲的人對貓呀狗呀的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對待,就更別說去害人了。但這些年,在反腐路上,倒下了一串情婦的名字——原安徽蕪湖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其東的情婦孫某,原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區委書記謝再興的情婦邵某,原雲南省昌甯縣縣委書記楊國瞿的情婦李某,原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南地分局局長梁冠中的情婦李某,原山西陽泉市檢察院反貪局偵查科長王俊平的情婦,原安徽省蕭縣交通局局長李誌強的情婦,原麗江市林業局長沙文學的情婦……都被自己的情夫殺害了。一報還一報,這些犯了殺戒的無一善終,都到地下與被殺者冤冤相報去了。

 

第二戒:不偷盜。無論是貪汙還是受賄,都是貪心所致,都是一種盜行,如果官員能管住自己的貪心和私欲,不是自己的錢一分不要,不是自己的東西一樣不拿,不生盜心,你根本沒有貪的想法,更無貪的行為,反貪力度再大,又怎麼能反到自己頭上呢?

 

第三戒:不淫邪。近年來,各地不時曝出官員淫邪醜聞。湖南攸縣52歲的公職人員與多名未成年少女開房,拍不雅照;北京官員冒充高中生約見女生後實施強姦;江蘇泗陽安監局官員李某強姦了一名15歲的高中女生,並在事後威脅少女“是大官,不怕告”;寧德霞浦縣鬆城街道辦事處黨政辦主任、綜治信訪維穩中心主任遊某強姦了年僅13周歲的中學學生;雲南大關一官員強姦4歲幼女被判5年……從包養情婦,嫖娼,強姦女下屬到強姦幼女,別說這官越來越沒官的樣子,連人的樣子也認不出來了。

 

第四戒:不妄語。在接待群眾來訪時,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罐子鄉黨委書記羅頌語出驚人,稱“威脅我就是威脅黨”。類似的言論還有“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人民說話?”“是不是你媽死了?”“不要盲目相信法院”……這些官員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唯我獨尊,目中無人。

 

第五戒:不飲酒。去年以來,中央連發多道禁令,嚴禁公款吃喝,嚴控公務接待,使公款吃喝之風得到有效的遏製。但一些人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管不住自己的胃,煞費心機地創出“吃喝三十六計”:障眼法,吃喝費變成了修車費;隱身法,大酒店換成了私人會所;換瓶法,高檔煙酒變成了定製的“土煙酒”……如果官員能守住五戒,對改善官德官風,提高道德修養,維護社會穩定,改善官民關係將會起到多麼積極的作用啊。

 

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說:“佛法博大精深,佛教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世界觀,緣起性空、如實觀照的認識論,無我利他、普度眾生的人生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德觀,三學並重、止觀雙修的修養方法,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奉獻精神……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財富,在當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特別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之中,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特殊的積極作用。”正因為佛教的博大精深,同樣善於讀書的毛澤東,經常把佛教經典《金剛經》、《六祖壇經》帶在身邊。

 

1958年8月21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北戴河擴大會議上講話時對與會者介紹說:唐朝佛教《六祖壇經》記載,慧能和尚,河北人,不識字,很有學問,在廣東傳經,主張一切皆空。這是徹底的唯心論,但他突出了主觀能動性。

 

習總書記不但讀佛教經典,還引用佛教故事。2013年3月8日上午,總書記在同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江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到:“我在中央紀委全會上講,要把權力關進製度的籠子裡。這項工作要繼續堅持,去搞好完善、建設。同時在我們國家有一句話,叫麵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

(心經) 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8個字的意思是,凡是物質的東西,追求來追求去,到離開這個世界時才發現,這些東西你根本帶不走,都是空的。當你堂堂正正做人,坦坦然然幹事,把利欲看淡了,看輕了,這種淡與輕反而是一筆享用不盡的財富。原阜陽市市長肖作新因受賄被判處無期徒刑。在庭審最後陳述時,肖作新不無感慨地說:我要告誡我的兒女,莫要貪戀錢財,家藏千金,不過一日三餐,廣廈萬間,無非放床一張。要把錢財看得輕一點,把做人看得重一點,在這點上,我將悔恨終身。——這是對“色即是空”的最好詮釋。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這個地球上的眾生,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大家卻認為這是正當的,這是正確的,真是大錯而特錯了。

和諧、覺悟、刹那、三生有幸、臨時抱佛腳……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用語都出自佛教。

在對腐敗零容忍的決心下,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那些“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的黨員幹部該“刹那”間“覺悟”了。隻有真正放下了貪欲,做到“色即是空”,才能夠“麵壁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