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嗡”字的意思-大願大和尚

 

“嗡”字的意思-大願大和尚 

 

嗡”字有無量無邊的意思,我們略略從七個方麵來說。

    第一個方麵,“嗡”是很多咒的開頭的字母,尤其是一些息災咒、增益咒,都是“嗡”字開頭的,含有皈依、頂禮、祈禱,等等的意思。

    第二個方麵,“嗡”字是由“阿,烏,姆m”,三個音節拚過來的。“阿”字本不生,“阿”字是宇宙創造生成之音,“烏”字是宇宙保持維護之音,“姆”字是宇宙毀滅破壞之音,三個音節就已經包含了宇宙的生、住、滅,整個過程的全部力量的表現都在其中了。由三個音節組成的“嗡”,這個“嗡”字是說明宇宙萬物都有生生滅滅的現象,物有成住壞空,生住異滅,人有生老病死,唯有皈依本尊,才能夠真正地解脫一切生滅法,才能夠由生滅的相契入到不生不滅的本性之中,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真如一真法界之中。這個應該是“嗡”字的含義。

    第三個方麵,嗡字表示了我們潛在的能力和普遍性,是一切莊嚴之力的象徵。

    第四個方麵,嗡字是最高的目標,念誦“嗡”字的時候,就是我們獲得悟性的,最有智慧的方法,對於修持者能夠提供最有力的一個幫助。最簡單的就是說,如果我們感冒,這個鼻子不通,一直念“嗡”,這樣子鼻子會容易通的,因為頭腦裡麵在震動。

    第五個方麵,“嗡”字表示了神聖的學習和神聖的修行成就,也表示了我們的自性天真佛,通過“嗡”字的唱誦能夠蘇醒過來。我們在念誦的時候要將整個的身體,整個的呼吸,整個的感覺,整個的思想,全部都融入到“嗡”字的聲音之中。

    第六個方麵的意思是,我們念誦和觀想“嗡”字以後,我們修行者將會容易變得安靜、祥和,然後比較純潔、純粹、偉大,具有清淨的信仰,增長信心。好像蛇蛻去皮變為龍一樣,好像我們中國古人所說的鯉魚跳龍門,跳過去就變成魚龍一樣,能夠讓我們脫胎換骨,能夠擺脫過去的邪惡的習氣。

    第七個方麵是,“嗡”有增長的作用,是神聖莊嚴的,所以我們將它用之於上師,本尊的萬德洪名前麵,一稱念就能夠增長一切的佛菩薩,一切本尊的加持的力度,靈感更為殊勝。

    你看我們念十二藥叉大將,這個咒語就很簡單。每一位藥師大將都是有長咒的,但是我們不傳那個長咒,因為那個太繁瑣。我們就簡單地念,“嗡,宮毗羅大將。”“嗡,伐折羅大將。”這個就很簡單。“伐折羅”就是金剛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