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阿”字的意思-大願大和尚

 

“阿”字的意思-大願大和尚 

 

“阿”字的意思也有好幾重,也從四個方麵來表述。

    第一個方麵,“阿”字是一切聲音之母。你看,一切國家,一切人民,一切語言,他要開口說話,要發音聲,首先是念“阿”,小孩子一開口,什麼都不會,他就會念“阿”。

    第二個方麵,“阿”字本不生,既然不生,當然就不滅了。有生就會有滅,所以它也可以表示空性。我們看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看龍多活佛,他們私人的印章都是刻的一個“阿”字。

    第三個方麵,“阿”字就表示諸法實相,表示我們的真如妙心。

    第四個方麵,“阿”字其實表示五種不可得。

    我們如果將來有機會得到東密的傳承,都會知道這五種不可得,“阿”字一切法本性,諸法不生不可得;“阿”字超言詮,超越一切的言詮和思想,所以自性言說不可得;“阿”字無垢無淨,淨穢塵垢不可得,不垢不淨;“阿”字業報亦空性,因果業力不可得;“阿”字一切法如幻,猶如虛空不可得。

    如果修東密的法要,開智慧的方法就是兩個:一個就是“阿”字觀,就觀“阿”字,寫一個梵文的“阿”字,底下是個蓮花,你對著“阿”字來修,能夠開啟智慧。那麼你需要瞭解這五種不可得。第二種就是虛空藏求聞持聰明法。

    這個是我們略說“阿”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