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同樣的兩名司機卻有不同人生

 

 

同樣的兩名司機卻有不同人生 

 

在《經營管理中的佛法》講座中,大願法師為我們開示大腦思惟和靈性生命思惟之間的差異時,為我們講了兩個司機的故事。

 

正如我剛剛所說的這個喜無量心,任何時候都用一種歡喜的心來麵對它。我們的思想觀念要提升,比方說我們學習儒家的文化,學習道家的文化,學習佛家的文化,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知識,但是你不要執著它,因為好的思想觀念是金子,但是這個金子如果進入到我們的眼睛怎麼樣,也會讓我們眼睛瞎掉。同樣的,你對它執著,你也就被它綁住了,被它捆住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活的智慧,也就是它背後的思惟方式。

 

我講一個小故事。是一位法師講到他的兩次經歷,因為我不瞭解企業的經營管理,也會有局限性,我就從我所熟悉的情況來說。

 

那位法師說他遇到兩位不同的出租司機。他先前遇上一位出租司機,總是不停地抱怨,覺得經濟又不景氣,物價又飛,小孩子學費又很高,老婆又生病,反正是很多抱怨,很多怨氣,然後又塞車,堵在那個地方喋喋不休地一直抱怨。這位法師安慰他,說:“你這個人還是很勤快的,你看你把這個車擦得又很乾淨,車也寬敞,坐起來很舒服。”這個司機馬上就一句話頂回去,說:“舒服?你試一下,你一天坐上十四個小時,就坐在這個車上,你看舒不舒服啊?”

 

還有一次他也坐另外一個計程車到暨南大學去,那個司機工作的態度就不同了,也是遇上塞車,但是他很樂觀,很開心,他就一直說:“其實雖然塞車,但是我隻要調整好我的態度也會覺得很開心。為什麼呢?其實我很熱愛我的工作,我做計程車司機就好像是每一天有不同的人都出錢請我去玩一樣,好像你現在請我去暨南大學,你看我能夠順道進暨南大學去玩,也去看一看,你還能夠付費,所以我覺得很開心。”法師覺得這個司機很不錯,想留下他的電話號碼,說將來有事情要用車的話再找他,正在說的時候,他的電話就響了,也就是一個很熟的客戶要求這個司機去載他。

 

就是說,如果我們改變態度,我們當下就能得到快樂,並且不單單是得到快樂,而且我們也能夠增加很多的機會,為什麼?因為我們得到人的認同,我們能夠把這種快樂傳遞給人,所以無形之中其實我們已經增加了很多的機會。

 

這是指我們要有思惟模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