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最新消息

大願大和尚主講, 禪智慧與企業創新講座

2017年8月26日下午3點,由東莞市東普公益慈善會主辦的“禪智慧與企業創新講座”活動,在位於東莞的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3號展館二樓c會議室舉行,講座由戴麗娟主持,廣東四會六祖寺方丈大願大和尚主講,執業專利代理人、律師張明,東莞獅子會創始人徐厚發和淑女心情、金絮品牌服裝創始人吳鬆這三位東莞企業家代表向大願大和尚提問。講座吸引了各地企業家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聆聽,座無虛席。
講座伊始,東莞企業家代表張明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對企業來說,不創新是死路,創新是條不歸路。”他向大願大和尚提問:“中小企業該如何創新?如何與大企業競爭?”大願大和尚則表示,作為一個企業家,一定要站在高維度看問題,思維不要被局限,格局一定要大。企業的創新,一定要具備戰略的眼光,不要為了創新而創新。
對於中小企業該如何跟大企業競爭,大願大和尚希望中小企業不要跟大企業拚資源、拚技術、拚人脈。大願大和尚以“田忌賽馬”為例,認為中小企業應該以自己的“下等馬”去比大企業的“上等馬”,以自己的“中等馬”去比大企業的“下等馬”,以自己的“上等馬”去比大企業的“中等馬”,這樣優勢就出來了。
大願大和尚也提醒各位企業家,創新並不是急流勇進,不是一定要進才叫創新,有時候創新也可以停下腳步,甚至退守。創新一定是要打破固有思維,禪的智慧就能很好地幫助大家突破思維的局限性。
大願大和尚希望大家多讀佛教經論,因為裏麵的智慧無窮無盡,可謂字字珠璣,直指人心。大願大和尚以《心經》為例,給大家做了個簡短的開示,《心經》開頭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都一切苦厄。”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色蘊是在物質層麵,受蘊是在體驗的層麵,禪的智慧不是在概念層麵的,而是在體驗的層麵。產品是物質層麵的,而感受是體驗層麵的,開發受蘊,裏麵就有無窮無盡的創新機會和點子。後麵的想蘊等也是一樣,而且認知緯度越高,方法越多。
最後,大願大和尚希望每一個企業家不要忘記兩個心:成佛心和利他心。向外,企業家要努力幫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更便捷、更幸福;向內,企業家要自我修行,讓自己的身心更敏銳、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