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大願法師關於清明節祭祖的開示

 

2017-04-01 六祖寺 大願法師 大願法師

 

清明節是中國的感恩節

祭祀祖先要莊嚴肅穆,來表達自己對祖先的恭敬,所以我們清明節祭祖是表達孝思的方式。我們看宋朝時候的黃庭堅以及高翥,都有寫過兩首《清明》的詩。


黃庭堅的詩就說:“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隻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候。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兩首寫《清明》的詩都是感歎生命的短暫和無常,生死的無奈,我們在無奈之中把生命交出來,無法抗拒死神,但是如果我們懂得禪,就能夠得到絕對的自由。雖然我們的身體有生滅,但是我們不生不滅的真心的妙用一旦彰顯的時候,就能夠成就絕對的自由。真正地實踐孝道的人也能夠與天性相應,與自性相應。


黃庭堅的詩就是講驚天動地的春雷喚醒了冬眠的動物,豐富的雨水使郊野的草木欣欣向榮,但是,無論是曾經靠在墳場乞討酒食向妻妾炫耀的齊國人,還是寧可抱樹燒死也不肯接受官位的晉國介子推,麵對死亡他們又有什麼區別呢? 放眼這漫山遍野的墳墓,有誰知道他們生前是賢良還是愚昧頑固呢?


高翥的詩就說:“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這個是描述清明時節家家戶戶都去祭拜祖先,所燒的紙灰飄飄揚揚撒滿空中,化作漫天的白蝴蝶,人們痛哭的淚水血跡斑斑,染成遍地的紅杜鵑。


清明節是中國的感恩節,通過清明祭掃來表示生者時時刻刻都在思念亡故的親人。肉體雖然有生死,但是我們孝順的天性是超越生死的無窮無盡的至誠心,並且遠古的祖先我們都念念不忘,那麼現前的父母,我們怎麼會不孝順呢?這是培養孝心最好的活動。我們國家從08年開始,又把清明節作為法定假日,這個是慎終追遠,民徳歸厚,培養淳厚民風的好方法,也是通過提倡孝道來促進社會和諧的好途徑。


----節選自大願法師《禪與孝道文化


 

拜祭祖先不宜殺生

清明掃墓,中元節拜祭祖先,這些時候要能夠戒殺。可以拿一些鮮花、水果、素食來供奉,關鍵是要能夠給他念誦諸品經咒,念一念《彌陀經》、《地藏經》、《往生咒》,乃至於光明真言來加持。不要大魚大肉拿去拜祭,因為殺生隻會增長亡者的惡業,增長已經過世的祖先的惡業。


有一些地方,有一個陋習,逢到清明就滿街賣廣告,什麼“祭祖金豬”,那個小豬小小的,生下來沒多久就給他殺死掉了,然後拿來拜祭,很多飯店都推出這個。這樣造的業是很重,所以要改過來。


並且最好也不用去燒什麼紙錢、金紙,那些都不要燒了,可以將那些花費都轉過來做一些公益事業,做一些善事。為什麼?如是因,如是果。以祖先的名義做善事,這個善報回向給他們,能夠資冥福,能夠幫他們懺罪積福。


並且還有一點,我們要知道,佛陀說過,十方眾生過去生中間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不過是因為在六道裏麵輪回,再出頭來互相之間就不認識了,以前是什麼關係就不知道了。所以非常非常有可能現在我們買回來殺的,吃到肚子裏麵的眾生,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平時日夜希望他們往生善處、脫離痛苦的過去的父母眷屬。如果能夠明白,決定是不會去吃眾生肉了。因為你過去的父母跟你緣分比較深,跟你緣分比較深的眾生才可能給你買到,跟你沒有什麼緣分的那條魚,你也買不到了,所以非常非常有可能你今天買的這一條活魚,明天買的那一隻活雞,很有可能宿世生中間曾經做過你的親屬。


我們口裏麵經常說,我日日夜夜都盼望我的祖先,盼望我已經過世的長輩親人,希望他們能夠往生善道,能夠脫離痛苦。實際上如果你有天眼通就知道你正在吃他們的肉,這樣就很糟糕,這樣是叫做口是心非,說得不好聽一點,叫做人麵獸心。所以拜祭祖先的時候不要殺生。


----節選自大願法師《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