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情人節禮物:大願法師給廣大佛化家庭推薦十二本書,幫助孩子提高學能力 2017年2月

德國的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說有兩種價值,一個是工具價值,另一個是理性價值,工具價值也是很重要的。我們推薦了十二本書給家長,能夠幫助孩子提高學能力。這十二本書我建議家長先學,貫通了,再去輔導孩子,就能夠迅速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開發智商、情商、財商、逆商、健商、社商,開發孩子的創造力、洞察力和記憶力。


《天地學習法》

 

 這是我們優先推薦給家長,用於幫助孩子用好思維丁具,天盤、地盤、循環圖、腦圖等等。然後能夠采用三段論、三要素等等來提高學習能力,能夠幫助小孩子站在未來看現在,突破固有的思維模式,能夠廣泛應用於學習、教育、工作和生活。


 

 

佛教裡麵很多的修行法門都在其中。能夠讓大腦體驗頂峰狀態,引爆學習潛能。比如說,書裡麵有“阿”字觀想法,有超級冥想法,有大寶廣博樓閣法等等。傳統學習法的信條是灌輸、聽講、閱讀和記憶,超覺學習法的信條是熱愛、思辨、創新和實踐,首先讓小孩子熱愛學習。


《如何高效學習》

 

 這是加拿大的斯科特揚寫的,他總結出“整體性學習”,就是學習的時候,你不要陷在裡麵,要從學科內部跳出來,站在外麵看學科。“不識廬山真麵目,隻緣身在此山中”,你陷在裡麵學,就學得很辛苦,很難;跳出來學,反而學得更快、更好。並且能夠運用快速閱讀法、筆記流、比喻、內在化、圖表法等學習技術,就能夠避免機械記憶。如果逼迫小孩子去機械記憶很多知識點,那是很辛苦,而且效率很低的,一定要用好這些學習工具。而且斯科特·揚是個很年輕的小夥子,很不錯。他摸索出這套學習工具自己用,而且效果很顯著,這套學習工具使他十天之內就學會了線性代數,一年就自學完成了33門課。自學完成的喲,你在大學裡麵有老師教,四年時間還不一定能夠學好這33門課。所以,這三本書都是能夠迅速提高學習能力的工具。


《12堂思維課》


作者是愛德華·德·博諾。德·博諾被尊稱為創新思維之父。之前我們在深圳講《禪與創意》的時候,就重點推薦過德·博諾的兩本書,介紹過他的《六頂思考帽》《六個思考框》。這本《12堂思維課》可以說是德·博諾的精華版著作,兒乎囊括了德·博諾所有的創新思維課程。


《與大數據同行——學習和教育的未來》


這是兩位英國人寫的,講如何基於大數據來改進教育、改進教學。過往教學是老師憑經驗,不知道學生的學習情況怎麼樣,而現在有所謂的慕課,就是網上公開課。基於大數據,可以了解學生的進度和情況,隨時針對每個學生來有針對性地個性化地定製授課,這樣子學生的成長就很快,當然對老師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最強大腦——陳俊生的快速記憶訓練手冊》


這是台灣的陳俊生講快速記憶的技巧,能夠迅速地使效率提升七倍,你記憶力效果是你沒有掌握這套工具之前的七倍,包括了全腦思維訓練、圖像化思考訓練、激發創造力訓練、創意聯結訓練等等。


《洞察力的秘密》

 

 這本書講激發洞察力的方法。洞察力很重要,為什麼?不管小孩子讀書也好,還是大人做生意也好,洞察力是至關重要的,為什麼?預知三日事,你就能夠富甲天下。能夠提前三天知道將要發生的事情,那你在哪個領域都能夠成功,這個其實靠什麼?靠洞察力,洞察力可以改變世界。達爾文憑借洞察力提出了進化論,沃森和克裡克依靠洞察力發現了DNA。我們也需要洞察力來照亮未來,來解決那些困擾我們的事情,來解決些我們猶豫不決、決斷不了的事情。本書通過對很多有趣故事的剖析來告訴我們是什麼激發了我們的洞察力,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的洞察力。比如說,戈特利布醫生,他是如何發現艾滋病的這個故事就很有趣,這中間是怎麼讓他的洞察力顯現出來的。


 《大開眼界》


這本書特別有趣。本書的作者是格拉德威爾,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位人物之一。他是一位善於講故事的天才,就像一位無所不知的先知一樣,很多故事他都信手拈來,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這本書分為三部分,也就是瘋狂世界、奇妙生活和美妙人生,讓我們能夠洞察事物背後的內在發展邏輯。


《成功者的大腦》


是美國傑夫·布朗等三個人合寫的,用心理學和腦科學揭秘成功之路。講了五種腦力工具,比如說機會雷達等等,講了成功的八大要素,比如說自我意識、動機、專注等等。


《知乎,金錢有術》

 

 這本書能夠幫助孩子提升財商,一個人不單單要有智商、情商、逆商,還要有財商。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情商和逆商,遇到逆境時候的心理承受力更重要,要生活得好,財商也很重要。是用回答問題的方式來講如何優雅地成為一位財務自由的人,這是一本很實用的書。


《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


這本書是當今美國最頂尖的作品。作者彼得·蒂爾被譽為投資界的思想家、矽穀教父,他是著名的社交網站Facebook的第一位外部投資者。這本書其實起源於2012年彼得·蒂爾在斯坦福大學所開設的一門課,教授的就是關於創業的課程。本書中有很多的觀點讓人耳目一新,比如說創新不是從1到N,而是從0到1。


有一位俄國作家托爾斯泰說過:“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他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說:“所有失敗的企業總是相似的,失敗的原因總是相似的,所有成功的企業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成功的不同原因。”其實都是指什麼?創新是關鍵,失敗者才去競爭,創業者應當選擇壟斷等等,有很多這樣讓人耳目一新的觀念。


《風口》


這本書是講在一個從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快速遷徙的時代,也就是我們李克強總理所講的互聯網+的時代,比如說醫療行業、教育培訓行業、製造業、物流業等傳統企業實現互聯網化的方法和落地途徑。這些都是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