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釋大願法師簡介與法脈 2017年2月

現 任:現任廣東四會六祖寺等多家寺院方丈、武漢靈泉寺、浙江麗水崇仁寺等多家寺院住持,兼任中國民基會天柱文化慈善基金執行主任、越南佛教大學榮譽博士、暨南大學中印比較研究所顧問和兼職研究員、廣東省社會科學院佛學研究中心顧問、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湖北省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廣東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廣東省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浙江省麗水市佛教協會會長、廣東省茂名市佛教協會會長、政協委員、廣東省肇慶市人大代表、湖南懷化市佛教協會會長,榮獲廣東四會市榮譽市民稱號。



出家受戒、諸方參學



大願法師是中國佛教界年青一代的高僧,71年出生在風景怡人的洞庭湖畔,湖南沅江市東南湖蘆葦場。父親是附近中學的教師,母親是一個樸實善良、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子女三個,法師為家中長子,從小勤奮好學、天賦極高,倍受父母、師長疼愛,法師宿世善根佛緣深厚、自幼愛跟母親去寺院禮佛,後讀書接觸佛學經論。



洞庭湖畔



1988年以優異成績入讀於湖南財經學院,在讀書其間更廣泛深入地了解和學習佛法。一次去麓山寺禮佛,在禮拜千手觀音時有一種不可言說的感應,自感機緣成熟,於1990年8月依湖南岐山仁瑞寺天柱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得天柱上人授予曹洞宗第二十五代傳人(界慧大願禪師),於南台寺寶曇大和尚得戒,於香港寶林寺聖一大和尚得法,授予溈仰宗第十代傳人(衍慧智明禪師)。


 

天柱老和尚

聖一大和尚



大願法師法緣弘深,又遇南韓禪宗大德崇山長老,並得其極力贊嘆,並授予禪宗法卷。


1991年入讀福建佛學院,期間親近當代高僧清定上師、佛源老和尚等。1992-1994年任南華寺佛學院教務長,主持僧伽培訓班,同時兼雲門佛學院的一些教學工作、期間跟佛源老和尚修學禪法。後又諸方參學、得禪宗五家七派法脈傳承、並廣結善緣、講經說法。


 

清定上師

佛源老和尚



在佛學院期間親近當代高僧清定上師,到昭覺寺依止清定上師聞思並實修,得上師殊勝加持和清淨傳承,後清定上師推薦他到色拉寺依止格魯派堅贊釋迦活佛聞思修行。


法師法緣殊勝,又得大昭寺強巴洛珠仁波切,大藏寺第六世祈竹仁波切法脈傳承,並在宗喀巴大師出生聖地的塔爾寺求學閉關實修、後參學藏密各宗各派的上師得到清淨法脈傳承。依止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晉美彭措法王、龍多活佛聞思修寧瑪巴派殊勝教法並實修無上大圓滿法等密法,得上師殊勝密法清淨傳承。


2002年大願法師帶領一百多弟子參訪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後又得寧瑪白玉派貝諾法王清淨法脈傳承,幾年間大願法師隨眾多位上師、活佛聞思修行、得藏密五大宗派殊勝密法灌頂和清淨傳承,圓融大小乘、顯密、禪密並閉關實修,曾在青海、藏地長期閉關修行,獲不思議境界。



 

塔爾寺

晉美彭措法王



2005年獲唐密51代傳人吳信如阿闍黎授予法卷,得唐密金胎二法完整法脈傳承、圓滿修證藥師法門,上師托囑法師弘揚唐密法門,法師不負師望、與社會人士、信眾廣結善緣、開方贈藥,用藥師法門解救了無數絕望的病人,醫治無數為病苦折磨的眾生,用法語甘露為信眾帶去清涼、為他們解疑答惑,指導他們建立正信正見,走向解脫之道。



 

吳信如阿闍黎


建寺安僧、弘法利生



1995年,年僅24歲的大願法師升座榮任岐山仁瑞寺方丈,時為我國最年青方丈之一。(湖南衡南縣岐山仁瑞寺,初建於明朝,為晚清高僧寄禪和尚,人稱八指頭陀出家


升座後與寶曇大和尚等



1998年大願法師恢復重建南嶽五大古剎之一方廣寺,將該座南嶽幽靜的古寺建成供四眾弟子靜修和閉關的殊勝道場。

1999年應湖南懷化佛教界之請住持大興禪寺,並任懷化佛教協會會長(大興禪寺位於洪江市,始建於北宋元佑年,現為湖南省重點寺院)

1999年底,重建廣東四會六祖禪寺,並任廣東佛教協會常務理事。

同年應廣東江門佛教四眾之禮請,重建廣東江門茶庵寺。

2000年應武漢佛教界四眾弟子禮請,住持興建武漢靈泉寺。

2001年住持修建湖南祁陽甘泉寺。

2002年住持重建廣東高州觀山寺。

2003年住持重建湖南靖洲觀音寺、懷化菩提寺。

2004年住持重建湖南懷化飛山寺。

2004年農歷四月二十五日,大願大和尚升座榮任四會六祖寺方丈。

2005年住持修建廣東茂名靈惠寺,任廣東茂名市佛教協會會長。

二十年來,大願法師主持興建的寺院三十餘座,講堂、精舍、居士林也遍及湖南、湖北、廣東、廣西、浙江、安徽、香港等地,弟子和信眾遍及海內外。



大願法師廣設方便,近年來大力弘揚佛教文化、禪宗文化,以平等慈善、啟迪心智為理念,在倡導社會與人類身心靈健康的宗旨下,在海內外廣泛開展佛學研究與禪文化交流、禪文化係列公益講座和社會公益慈善等活動,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贊嘆和關注!

 


講經說法、著書立說


《地藏菩薩本願經學記》、《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學記》、《隨念三寶經講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學記》、《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大乘經莊嚴論學記(一)》、《華嚴經•淨行品學記》、《迦陵仙音•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學記》、《佛說阿彌陀經要解學記》、《八識規矩頌學記》、《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學記》、《入中論頌學記》、《大佛頂首楞嚴經學記(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學記》、《六祖法寶壇經略講》、《藥師七佛經學記》、《菩提道次第略論學記(一)》、《優婆塞戒經學記》、《居士菩薩戒略講》、《華嚴經•淨行品略釋》、《首楞嚴經五十種陰魔學記》等二十多冊。其中有十一冊由國家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發行,全國三千多家圖書館收藏;第二套《聽大願說禪》已出版。


近年來所作禪文化係列講座:《如何做個快樂的修行人》、《內觀禪修法開示》、《禪文化在當代中國的現實價值》、《與心對話-禪悟人生》、《四會-六祖成佛之地》、《禪與身心靈健康》、《禪與現代企業管理》、《禪與經營之道》、《禪與現代生活》、《禪與中國民營企業傳承之道》、《禪與慈善》、《心經的人生智慧》、《如何照見五蘊皆空》、《經營管理中的佛法》、《禪與百年企業管理的智慧》、《禪與孝道文化》、《般若為導 淨土為歸》、《六祖禪法的精髓》、《自信自由快樂》、《不執著的智慧》、《禪宗智慧與企業發展》、《禪與心靈環保》、《禪與企業文化建設》、《禪與生活藝術》等。



2011年,大願方丈所住持的廣東六祖寺成功舉辦了笫四屆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和發起並參與承辦了在柬埔寨王國舉行的首屆亞洲佛教文化節,大願方丈所住持的寺院與東南各國廣泛開展國際佛教文化交流並與多所海外著名佛教大學合作互動並建立了多家“六祖惠能國際禪學院” ,旨廣弘中國禪宗文化與六祖思想。


2012年首屆“湖北藥師佛文化節” 是在湖北省民宗委等相關政府機構的指導下,由湖北省佛教協會主辦,武漢靈泉寺承辦的以“幸福湖北、健康人生” 為主題,倡導覺醒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為社會提供一台有佛教特色的精神文化大餐。大願方丈提出的健康禪文化理念是“身體健康無疾病、心理健康無煩惱、靈性健康得解脫。”


2014年5月,在武漢舉行的第二屆健康禪學術研討會上,大願大和尚高瞻遠矚,闡述佛教如何“化現代”以及佛教如何“現代化”,提出建設“四大體係”的宏偉構想,即佛教學科體係、佛法修證體係、國際弘法體係、社會服務體係,以四個體係的實踐來實現佛教的現代化。並指出人類已經進入“靈性文明”的前夜,佛教,特別是漢傳佛教應該抓住機遇,結合中國傳統文化,讓東方智慧在新的紀元大放光彩。



我和我的團隊每天早上醒來就發願,

我們要成為改寫中國佛教發展歷史和推動世界佛教弘揚的一群人。

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每天都要提醒自己,

才華要配得上夢想、心量要配得上享受。

——大願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