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大願說法

大願法師開示:如何交朋友 2016年12月

信眾:因為現實生活當中,真正的友情是非常非常難以建立的,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從倫常道德角度來說,我們講朋友有信譽,但是這種信譽和這種信任,現在在現實生活當中,是非常非常的難以建立,往往是金錢、權利的那種關係,和真正的,我們國家的傳統文化裡麵講的,那種朋友有信的這種信,和我們現實當中朋友的信,是怎樣能夠充分建立好?因為人與人之間那種信用,現在已經到了一種非常非常建立不起來的那種真正的信用和友情,我就想請師父開示這一塊。

 

大願法師:這個問題確實非常重要,而且也非常應機。首先我想建議有這麼幾點。第一點就是,要知道真正的友情和假的友情,是有一個根本差別。真正的友情是心與心的交往,一般般的所謂友情是建立在利害關係上,對不對?你看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我們走出去,我們看起來有很多朋友,我們到處這裡參加雞尾酒會,那裡參加同學聚會,到處參加有各種各樣的聚會,到處派名片。每個人出去帶一盒名片,可能一天就派幾十張了。但是其實什麼呀?我們相互派名片,我們都是一個利益的交往,本質上就是希望作為一種潛在的資源,將來有機會互相——說得好聽一點是互相幫助,說得難聽一點是互相利用,對嗎?一天之中,我們有哪幾次的聚會是完全沒有這個世間的利害關係,純粹是基於心與心的交流,心與心的相應?所以其實真正的友情,它應該是基於心與心的相應。好,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如果是展開來說,其實剛才我們就講到了這個五倫,朋友有信,是重要的一倫。朋友有信,我們講到了就是什麼,誠信。誠信就很重要了。首先是從我們當今社會的三大危機來說,當今社會的三大危機,我們都知道,信仰危機、誠信危機和公信力危機。如何能夠真正地建立這種誠信,來消除這三大危機?其實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信仰。無論是宗教信仰,還是文化信仰,還是政治信仰,如果能夠有這麼一個信仰,信能夠提升到信仰這個層麵來,在這樣一種基礎之上的朋友,他是什麼呀?他是誌同道合的朋友。這個就比一般般的,我們說凡夫跟凡夫心的心心相印就更提升了。因為凡夫心跟凡夫心的心心相印,他往往到後麵會變成一種情感,就會有執著。而你要到有誠信,那當然就更高了。而這個誠,我們說到究竟處,是什麼?誠,其實它是指我們的性德,如果能到那個程度就是什麼呀?那就是生死之交,不以生死而分離,這樣是朋友有信。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所以起碼,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幾種方法。

 

還有,我會建議大家讀一下《吉祥經》,《吉祥經》上麵就講到了幾種不同的朋友。我們儒家也講到,什麼是真正的朋友呢?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朋友很正直,我有毛病,他馬上給我指出來,這是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如果他一味地阿諛奉承我、屈從我,那麼一定是對我有所求,對嗎?我們看古文就知道,《鄒忌諷齊王納諫》。這個鄒忌自以為自己比城北徐公要漂亮,問老婆也是恭維他,問妾也是恭維他,等到他親自看到真相時,他比城北徐公差遠了,他就反思,然後再去覲見齊王。所以朋友對我們很正直,朋友要像一麵鏡子來照到我們的盲點,照到我們的不足。這個朋友是真朋友,對嗎?

 

友直、友諒,朋友要心胸很寬廣,他要能夠寬諒我們。每個人都怎樣?每個人都會有不足的地方。每個人都不是完人,不是完美的人。雖然我們現在不能做一個完美的人類,但是我們要努力爭取做一個完整的,活得完整的人類,這樣就對了。誰能夠活得完美?釋迦牟尼佛活得完美,是不是?其他人都活得不完美。但是我可以活得完整,對不對?我可以活得完整,我不可以單單追求物質生活的豐富,我還要追求精神生活的高貴,我還要追求倫理生活的友善,我還要追求社會生活的什麼?文雅、優雅。讓整個社會由前現代走向現代,由富強走向文雅,這個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擔當的社會責任,對嗎?然後我還要活得什麼?我不單單是追求世間的這一切,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倫理生活和社會生活,我還要追求靈性生活的解脫。那麼在這個過程之中,我的朋友能夠看到我不足的地方,能夠給我指出來,如果我無心中間冒犯了的地方,他能夠原諒我,能夠提醒我,這樣的朋友值得交,對嗎?這是友諒。

 

還要友多聞,我的朋友,如果他孤陋寡聞、井底之蛙,那我知道的比他還多,那他完全不能幫助我,對不對?這個就太淺了,我不能夠從朋友那邊得到什麼益處。

 

所以要交那些比自己強的朋友,不要去像武大郎開店一樣,交的朋友每一個都比自己差,顯得自己很聰明,這個就很糟糕了,對不對?我要努力去交那些比我高明的朋友。對嗎?所以歸到儒家這一點,就是我希望我們大家要努力交的就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益者三友。

 

----節選自大願法師《禪與倫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