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小 靈 山

廣東四會六祖寺

六祖寺位於廣東省四會市貞山風景旅遊區內。四會貞山是六祖惠能大師韜光養晦、隱居修行長達十五年的靈山勝地。原寺始建於唐代,屬千年古刹。2000年11月重修告竣。六祖寺依山麵水,左蟠青龍,右臥白虎,置身期間,瑞氣呈祥,實乃佛門聖地。如今,六祖禪寺既是禪宗祖庭,也是世界佛教各宗各派修行、講學、弘法和安養的殊勝道場。

 

六祖惠能寺位於四會市貞山風景旅遊區內,原寺始建於唐代,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有歷史。於清嘉慶十四年重修時,六祖惠能寺的建築麵積為600多平方米,灰沙春牆杉木瓦結構。整體為中軸線平麵佈局,分別由大門、前殿、後殿及左右輔以的廂房、廊廡及小巷構成一體。寺廟四麵環山,山勢峻俏,景色宜人。與六祖惠能寺相鄰的山間,還有“六祖惠能池”、“佛堂頂”、“仙人路”、“爛布衣”等與六祖惠能當年行跡有關的地名和山名。

 

新六祖惠能寺於1997年3月奠基重修,歷時四載而成,寺院占地60000餘平方米,建築麵積5000多平方米。建有六祖大道、牌坊、風雨亭、放生池、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六祖殿、藏經閣、鐘樓、鼓樓、功德堂、永思堂、觀音堂、羅漢堂。各殿堂供奉諸佛菩薩金身。六祖金身塑像慈祥可親可敬,端坐殿內,庇佑人間風調雨順,國秦民安、人夀年豐。此外,還建有齋堂、配殿、客舍、方丈室、僧人宿舍以及廣場、停車場等。全部建築採用白牆綠瓦紅柱傳統古典寺院設計,蔚為壯觀。據說,這是各地眾多六祖惠六祖寺網頁 http://www.hrzh.org/能寺院中規模最大、最為堂皇壯麗肅穆、唯一被命名為“六祖惠能寺”的古刹寺院群體。目前,六祖惠能寺駐有德高望重的方丈大師和眾僧數十人,每天燭燈長明,香火鼎盛,瑞氣蒸騰,禪貫樂耳。海內外匯資金慕名前來參拜者絡繹不絕。四會市境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北,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降雨量為18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氣溫為21℃左右。主要建築包括進山牌坊、廣場、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六祖殿、藏經閣、觀音殿、羅漢殿、地藏殿、鐘鼓樓 、方丈樓、退居方丈室、首座室、齋堂、客堂樓、彌陀安養村、僧寮房、都監院、朝山會館、講法堂、禪堂、念佛堂。

 

椐《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記: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西元六三八至七一三年),俗姓盧氏,三歲喪父,家境艱貧,稍長以伐薪賣柴為業養母度日。二十四歲時,惠能辭母出家,往蘄州黃梅東山(今湖北黃梅市郊)參拜五祖弘忍大師。初為行者,隨眾勞役,踏碓舂米。惠能大師於東山禪寺五祖弘忍大師處得法並受衣缽後,五祖授記雲:“努力向南,不宜速說,逢懷則止,遇會則藏。” 六祖大師乃於四會避於獵人隊中,凡經一十五載。後大師於曹溪公開宣教三十七年,創立和宏揚了中國禪宗頓教法門,千百年來長盛不衰。然而,釋尊正法眼藏、教外別傳在東土之發揚光大,乃是大師在四會貞山隱居時奠基圓成的。

 

自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大迦葉尊者開顏微笑,禪宗的心印就傳承下來了。椐經記載,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三百餘會,唯靈山會上不發一言,拈花示眾,百萬人天,莫知其意,獨大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雲:“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今附囑摩訶迦葉。”  歷代禪門祖師都是以心傳心,大迦葉尊者傳給二祖阿難陀、阿難陀傳給三祖商那和修、商那和修傳給四祖優婆毱多……到十二祖馬鳴菩薩、十四祖龍樹菩薩……傳到達摩祖師時已是第二十八祖了。達摩大師到中國來,被稱為東土初祖,後達摩祖師傳二祖慧可、慧可傳三祖僧璨、僧璨傳四祖道信、道信傳五祖弘忍、直到六祖惠能大師,稱之為“一花開五葉”。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應世,絕非偶然,是娑婆世界眾生感應之必然,也是佛菩薩觀機施教的機緣成熟所至。在禪宗史、乃至整個人類文明史中,六祖惠能大師的應世及壇經的重要意義超越了歷代禪門祖師。 “何其嶺南,有肉身菩薩出世。”六祖大師被稱之為第二釋迦,所以,六祖所說的妙法我們也尊稱為經。歷代祖師的開示,稱之為經的惟有《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現任住持"大願大和尚"為我國年輕一代佛教界高僧,原籍湖南,1971年出生。1988年就讀於湖南財經學院;1990年8月依湖南岐山仁瑞寺天柱老和尚座下剃度、南台寺寶曇大和尚得戒、寶林寺聖一大和尚得法;1991年進入福建佛學院學習,期間親近當代高僧清定上師。畢業後諸方參學講法,曾任南華寺佛學院教務長,受到南韓禪宗大德崇山長老極力讚歎並授予法四會六祖寺卷。後長期閉關修行並得其上師真傳,獲不思議境界。1995年應各界人士懇請和眾位德高望重之高僧的一致推舉,升座榮任岐山仁瑞寺方丈,振興仁瑞道場。位於衡南縣岐山的仁瑞寺初建於隋唐,為晚清高僧寄禪和尚(人稱八指頭陀、中國佛協第一任會長、亦為太虛大師之師)出家修行之地;1997年又應衡陽市佛教界之請重建香林庵並任衡陽市佛協副會長;1998年大願法師又不辭辛苦恢復重建南嶽五大古刹之一方廣寺,將該座南嶽最幽靜的古寺建成供四眾弟子靜修和閉關的殊勝道場。同年,當選為衡陽市政協委員,並重建了衡陽奇峰寺、常寧湘山寺;1999年應湖南懷化佛教界之請住持大興禪寺,並任懷化佛教協會會長,至力振興湘西佛教,大興禪寺位於洪江市,始建於北宋元佑年,現為湖南省重點寺院;同年年底,在廣東佛教界強烈要求下,於百忙中法駕粵地,得當地佛教界及政界人士支持,駐錫重建廣東四會六祖禪寺,並任廣東佛協理事。

 

六祖惠能為嶺南佛法之始,為什麼要在四會避難藏身呢?相傳惠能投湖北黃梅東山寺五祖弘忍門下,因作謁得到了弘忍賞識後,弘忍便秘傳禪法,付與法衣缽孟,成了禪宗六祖惠能,弘忍的大弟子神秀因未能得到師傅親付衣缽,很不服氣,於是糾集一班門徒,欲害惠能,奪回衣缽,弘忍見有人想害惠能,便吩咐他從速南去,臨行前對他說“逢懷則止,遇會則藏”(懷指今懷集縣,距四會140多公裏,會指四會市)。惠能便帶著衣缽匆匆南下,神秀派人跟蹤,直到韶州(今韶關市),還有人追逐他。惠能回到廣東後,想起師傅的囑咐,為了避開敵人,隧往四會,當他走到龍頭鋪子林時,見那裡山高林茂,地勢偏僻,景色宜人,村民以耕種、打獵為生,他想獵人以殺生為業,又多在山林中出沒,是避開敵人追蹤的最好處所,於是便找到一個姓葉的獵戶家住下來,當時惠能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惠能經過多年的避難藏身經歷,親自接近下層鄉民,對他後來的宗教哲學影響是很大的,如他主張“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意思是不用背誦佛經,不要累世修行,隻要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六祖惠能還認為“下下人有上上智”。其佛教理論都是有中國自己宗教哲學的獨特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