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名:    密  碼:        我要註冊
供諸天
佛誕日
觀音寶誕
盂蘭節
社區慈善
宗教交流
名人佛緣

峨眉山猴王給蔣介石讓道因緣

 

峨眉山猴王給蔣介石讓道因緣 

 

本文摘自:《民間故事選刊》2000年第9  作者:汪烈九  原題:《峨眉猴王為蔣介石讓道之謎》84歲的徐怨宇先生,現任湖北省政協文史專員,他在舊中國與新聞钜子範長江等四人,被稱為新聞界四大金剛。徐多次隨陳誠、蔣介石進行軍事採訪,滿肚子裝著那個時代的軼聞趣事,隻要老先生來興,跟你聊上幾句,便有提神的龍門陣擺出來。經過幾次接觸,我便聽到了峨嵋猴王給蔣介石讓路的趣聞。

 

那是抗戰前夕的1936年,陳誠奉命到峨嵋辦軍官訓練團,開學典禮須由蔣介石訓話。公事辦畢,陳誠說:“峨嵋綺麗靈秀,不可不遊。”蔣介石欣然允諾。蔣的手下說:“不可貿然遊山,山上多靈猴,通人性,嬌養成習,懶怠向自然覓食,攔路向遊客乞討,遊客如不給猴丟下‘買路錢’,猴賊即向遊客襲擊、搶劫,攪得遊客們人心惶惶。”蔣介石說,既然如此,那就給猴們多備些好吃的東西到時投放就是。下人不敢怠慢,開動腦筋想想備啥好?他們認定,人猴同理,人愛的必是猴喜的無疑。

 

蔣介石在前呼後擁中,躺上滑竿,從紅珠山出發,經香火旺盛的雷音寺、純陽殿、清音閣,直抵洪椿坪路口,可算一路清淨。蔣介石不免暗暗責怪下人,不該將峨嵋猴誇大得無邊無際、聳人聞聽。蔣是否會想到千年前,李白過三峽得佳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料必不過如此而已。

 

 

 

委員長的疑問未了,隻見洪椿坪夾道蕤林中,猴們有如梁山朋友,從天而降,擋住了去路。蔣忙令挑夫投食“買路”。猴們見來客慷慨,往而搶食,哪知這些食物別樣,一枚枚圓柱形的鐵罐頭,表麵上繪有鴨梨、紅橘、牛肉、雞腿、香腸……猴們就是不得其門而“入”,一個個捧鐵罐齜牙咧嘴,吱吱大叫,麵朝滑竿上的蔣,似乎在問:你騙了我們!又似乎在謾駡:娘希匹。這時,一隻大頭巨身的猴頭(猴王)雙臂平伸,向上一揚,蕩秋千似的,一躍而至滑竿前,將毛茸茸的雙臂攤開在委員長麵前,嘴呈O形,吊出尖舌,直接向蔣討食。蔣此時嚇得失態,哎哎直喚下人救駕。猴頭見蔣無物,便向外一叫,號召眾猴前來,一齊圍攻滑竿。滑竿抬夫不得已平放滑竿,眾猴更是肆無忌憚,圍竿跳躍,像是示威、聲討……蔣介石急得大汗淋漓之際,摘下巴拿馬遮陽帽朝上一揮——奇跡出現了,猴們不知是否因為蔣怒,便全都散開,揖禮送行。蔣氏一行由是直抵洪椿坪寺,再沒遇到麻煩。這兒的住持僧,聞悉“當今最高”駕到,立率眾僧恭候接駕,擺茶獻禮。

 

蔣介石受驚甫定,便有隨行的拍馬溜須者逢迎獻媚:“委員長洪福齊天,遇難呈祥。今日在洪椿坪道上,猴們正欲一逞其威,一見是委座,便望風逃逸,揖送過境。這是委員長胸有天地間的凜然正氣,才壓倒了妖猴的邪氣!”    眾僧聽大員如是說,自然是不敢答話的,因住持僧在場。住持僧對此說是怎樣的態度呢?他雙手合十,念一聲“阿彌陀佛”,掩飾了自己的態度,也就是說,從住持到一般僧人,都對此說不置一辭。那麼,拍馬溜須者又不曾虛構情節,僅僅是用語言吹棒了蔣的地位顯赫,身世不凡?倘若不是,猴們的撤退行為該作何解釋呢?

這是一個謎,一個難解的謎。從發生那件事直到南京西撤又勝利返回石頭城,越傳越盛,無人能解其謎。所謂正氣說,又有幾個能信!

徐怨宇任中央通訊社主任記者,自然會聽到這一傳聞。為詳其情,徐曾在陳誠主鄂於恩施時,詢問猴事,陳誠證實有此一說。1943年,徐怨宇有機會去峨嵋公幹,出於職業習慣,特地去洪椿坪寺,尋訪了老住持,老住持回憶7年前情形,隻說有此事,但不願深說。徐怨宇以其三寸不爛之舌,甚至搬出了“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道理,跟老住持生磨死纏,方得到住持的“回答”。住持邀徐怨宇一道出行。行至茂林處,有群猴竄出。可一臨近僧俗倆,便立作一個鞠躬狀後,四散而退,卻沒有討要食物。

 

歸途中,住持始開口問道:“施主已目睹剛才一景,料已明白個中緣由了。”徐怨宇誠懇地說:“俗人是益發糊塗了。”住持僧這才明白說:“老衲平時與眾弟子相約,平等待猴,常投以食物,尤其在冰天雪地之時,更不忘施猴。久而久之,猴也不再偷食佛前貢果,反而學著眾香客,頂禮膜拜,每天師徒光頭念經入定之時,往往也有猴頭陪之。故眾弟子稱其為‘猴居士’,從不以畜類待之。7年前猴們給委員長讓道,一點也不奇怪,是看委員長光頭,誤為老衲弟子,故敬而退之。”至此,徐怨宇嗬嗬一笑,始知在眾猴圍攻之際,是委員長脫帽現。